多读书多实践,勤思考善领悟

如何从文件里读取字符串

本文于1765天之前发表,文中内容可能已经过时。

从文件里读取所有文本:

代码:

1
2
3
4
5
6
static String readFile(String path, Charset encoding) 
throws IOException
{
byte[] encoded = Files.readAllBytes(Paths.get(path));
return new String(encoded, encoding);
}

一行一行读入文本:

Java 7 提供了一个方便的方法可以直接将文件中的文本一行一行读入,存放在一个List容器里。

1
List<String> lines = Files.readAllLines(Paths.get(path), encoding);

内存使用率

第一个方法,一次读取所有文本的方法,占用内存较多,因为它一次性保留了文件的所有原始信息,包括换行符之类的“无用”字符。

第二个方法,按行读入,比起一次性全部读入,要消耗更少的内存。因为它每次只将一行的文件信息放在缓存中。然而,如果文本文件很大,这种方法依然会占用很多内存。

如果你的程序需要处理很大的文本文件,在设计的时候就要考虑,分配一块固定的缓存,每次从流中读入文件的一部分放入缓存,处理,然后清空缓存,把下一部分读入缓存,直到处理完所有的数据。

这里的“很大”是相对于计算机性能的。一般来说,几十个G的文件应当算是大文件。

字符编码

还有一件事需要注意,就是字符编码。不同的平台有自己的默认编码,所以有时候你的程序需要指定编码,来保持平台无关/跨平台。

StandardCharsets 类定义了常用的编码类型,你可以用如下方法调用:

1
String content = readFile("test.txt", StandardCharsets.UTF_8);

可以通过Charset类来获得平台默认的字符编码。

1
String content = readFile("test.txt", Charset.defaultCharset());

注: 这个答案与之前Java6版本时的答案完全不同。Java 7 新增的工具类极大的优化了字符处理,文件读取等功能。Java 6 常用的内存映射方法已不适合在Java 7 以后的版本使用。

原文链接

http://stackoverflow.com/questions/326390/how-do-i-create-a-java-string-from-the-contents-of-a-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