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读书多实践,勤思考善领悟

Spark简介

本文于1692天之前发表,文中内容可能已经过时。

一、简介

Spark于2009年诞生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AMPLab,2013年被捐赠给Apache软件基金会,2014年2月成为Apache的顶级项目。相对于MapReduce的批处理计算,Spark可以带来上百倍的性能提升,因此它成为继MapReduce之后,最为广泛使用的分布式计算框架。

二、特点

Apache Spark具有以下特点:

  • 使用先进的DAG调度程序,查询优化器和物理执行引擎,以实现性能上的保证;
  • 多语言支持,目前支持的有Java,Scala,Python和R;
  • 提供了80多个高级API,可以轻松地构建应用程序;
  • 支持批处理,流处理和复杂的业务分析;
  • 丰富的类库支持:包括SQL,MLlib,GraphX和Spark Streaming等库,并且可以将它们无缝地进行组合;
  • 丰富的部署模式:支持本地模式和自带的集群模式,也支持在Hadoop,Mesos,Kubernetes上运行;
  • 多数据源支持:支持访问HDFS,Alluxio,Cassandra,HBase,Hive以及数百个其他数据源中的数据。

三、集群架构

Term(术语) Meaning(含义)
Application Spark应用程序,由集群上的一个Driver节点和多个Executor节点组成。
Driver program 主运用程序,该进程运行应用的 main() 方法并且创建 SparkContext
Cluster manager 集群资源管理器(例如,Standlone Manager,Mesos,YARN)
Worker node 执行计算任务的工作节点
Executor 位于工作节点上的应用进程,负责执行计算任务并且将输出数据保存到内存或者磁盘�
Task 被发送到Executor中的工作单元

执行过程

  1. 用户程序创建SparkContext后,它会连接到集群资源管理器,集群资源管理器会为用户程序分配计算资源,并启动Executor;
  2. Dirver将计算程序划分为不同的执行阶段和多个Task,之后将Task发送给Executor;
  3. Executor负责执行Task,并�执行状态汇报给Driver,同时也会将当前节点资源的使用情况汇报给集群资源管理器。

四、核心组件

Spark基于Spark Core扩展了四个核心组件,分别用于满足不同领域的计算需求。

3.1 Spark SQL

Spark SQL主要用于结构化数据的处理。其具有以下特点:

  • 能够将SQL查询与Spark程序无缝混合,允许您使用SQL或DataFrame API对结构化数据进行查询;
  • 支持多种数据源,包括Hive,Avro,Parquet,ORC,JSON和JDBC;
  • 支持HiveQL语法以及用户自定义函数(UDF),允许你访问现有的Hive仓库;
  • 支持标准的JDBC和ODBC连接;
  • 支持优化器,列式存储和代码生成等特性,以提高查询效率。

3.2 Spark Streaming

Spark Streaming主要用于快速构建可扩展,高吞吐量,高容错的流处理程序。支持从HDFS,Flume,Kafka,Twitter和ZeroMQ读取数据,并进行处理。

Spark Streaming的本质是微批处理,它将数据流进行极小粒度的拆分,拆分为多个批处理,从而达到接近于流处理的效果。

3.3 MLlib

MLlib是Spark的机器学习库。其设计目标是使得机器学习变得简单且可扩展。它提供了以下工具:

  • 常见的机器学习算法:如分类,回归,聚类和协同过滤;
  • 特征化:特征提取,转换,降维和选择;
  • 管道:用于构建,评估和调整ML管道的工具;
  • 持久性:保存和加载算法,模型,管道数据;
  • 实用工具:线性代数,统计,数据处理等。

3.4 Graphx

GraphX是Spark中用于图形计算和图形并行计算的新组件。在高层次上,GraphX通过引入一个新的图形抽象来扩展 RDD(一种具有附加到每个顶点和边缘的属性的定向多重图形)。为了支持图计算,GraphX提供了一组基本运算符(如: subgraph,joinVertices 和 aggregateMessages)以及优化后的Pregel API。此外,GraphX还包括越来越多的图形算法和构建器,以简化图形分析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