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读书多实践,勤思考善领悟

Kafka简介

本文于1690天之前发表,文中内容可能已经过时。

一、简介

ApacheKafka是一个分布式的流处理平台。它具有以下特点:

  • 支持消息的发布和订阅,类似于RabbtMQ、ActiveMQ等消息队列;
  • 支持数据实时处理;
  • 能保证消息的可靠性投递;
  • 支持消息的持久化存储,并通过多副本分布式的存储方案来保证消息的容错;
  • 高吞吐率,单Broker可以轻松处理数千个分区以及每秒百万级的消息量。

二、基本概念

2.1 Messages And Batches

Kafka的基本数据单元被称为message(消息),为减少网络开销,提高效率,多个消息会被放入同一批次(Batch)中后再写入。

2.2 Topics And Partitions

Kafka的消息通过Topics(主题)进行分类,一个主题可以被分为若干个Partitions(分区),一个分区就是一个提交日志(commit log)。消息以追加的方式写入分区,然后以先入先出的顺序读取。Kafka通过分区来实现数据的冗余和伸缩性,分区可以分布在不同的服务器上,这意味着一个Topic可以横跨多个服务器,以提供比单个服务器更强大的性能。

由于一个Topic包含多个分区,因此无法在整个Topic范围内保证消息的顺序性,但可以保证消息在单个分区内的顺序性。

2.3 Producers And Consumers

1. 生产者

生产者负责创建消息。一般情况下,生产者在把消息均衡地分布到在主题的所有分区上,而并不关心消息会被写到哪个分区。如果我们想要把消息写到指定的分区,可以通过自定义分区器来实现。

2. 消费者

消费者是消费者群组的一部分,消费者负责消费消息。消费者可以订阅一个或者多个主题,并按照消息生成的顺序来读取它们。消费者通过检查消息的偏移量(offset)来区分读取过的消息。偏移量是一个不断递增的数值,在创建消息时,Kafka会把它添加到其中,在给定的分区里,每个消息的偏移量都是唯一的。消费者把每个分区最后读取的偏移量保存在Zookeeper或Kafka上,如果消费者关闭或者重启,它还可以重新获取该偏移量,以保证读取状态不会丢失。

一个分区只能被同一个消费者群组里面的一个消费者读取,但可以被不同消费者群组中所组成的多个消费者共同读取。多个消费者群组中消费者共同读取同一个主题时,彼此之间互不影响。

2.4 Brokers And Clusters

一个独立的Kafka服务器被称为Broker。Broker接收来自生产者的消息,为消息设置偏移量,并提交消息到磁盘保存。Broker为消费者提供服务,对读取分区的请求做出响应,返回已经提交到磁盘的消息。

Broker是集群(Cluster)的组成部分。每一个集群都会选举出一个Broker作为集群控制器(Controller),集群控制器负责管理工作,包括将分区分配给Broker和监控Broker。

在集群中,一个分区(Partition)从属一个Broker,该Broker被称为分区的首领(Leader)。一个分区可以分配给多个Brokers,这个时候会发生分区复制。这种复制机制为分区提供了消息冗余,如果有一个Broker失效,其他Broker可以接管领导权。

参考资料

Neha Narkhede, Gwen Shapira ,Todd Palino(著) , 薛命灯(译) . Kafka权威指南 . 人民邮电出版社 . 2017-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