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读书多实践,勤思考善领悟

windows系统安装JDK

本文于1609天之前发表,文中内容可能已经过时。

一. 简介

JDK是 Java语言的软件开发工具包,主要用于移动设备、嵌入式设备上的java应用程序。JDK是整个java开发的核心,它包含了JAVA的运行环境(JVM+Java系统类库)和JAVA工具。

二. JRE、JDK、JVM说明

JVM :英文名称(Java Virtual Machine),就是我们耳熟能详的 Java 虚拟机。它只认识 xxx.class 这种类型的文件,它能够将 class 文件中的字节码指令进行识别并调用操作系统向上的 API 完成动作。所以说,jvm 是 Java 能够跨平台的核心,具体的下文会详细说明。

JRE :英文名称(Java Runtime Environment),我们叫它:Java 运行时环境。它主要包含两个部分,jvm 的标准实现和 Java 的一些基本类库。它相对于 jvm 来说,多出来的是一部分的 Java 类库。

JDK :英文名称(Java Development Kit),Java 开发工具包。jdk 是整个 Java 开发的核心,它集成了 jre 和一些好用的小工具。例如:javac.exe,java.exe,jar.exe 等。

这三者的关系是:一层层的嵌套关系。JDK>JRE>JVM。

三. 下载

  1. JDK下载地址:
    http://www.oracle.com/technetwork/java/javase/downloads/index.html
    找到相应版本的JDK并单击 “Download”。

注意: 目前在官网下载jdk1.8的时候需要登陆(官方不建议下载),下载高版本是不需要登陆的。 这边分享一个oracle官网账号:

1
2
账号:2696671285@qq.com
密码:Oracle123

四. 安装

下载后,双击安装包进行JDK的安装,按照安装指引一步步安装即可。

五. 配置环境变量:

1. 打开环境变量配置

计算机→属性→高级系统设置→高级→环境变量,在系统变量中配置。

2. 配置JAVA_HOME

新建,变量名JAVA_HOME,变量值,jdk路径,我的路径是C:\Program Files\Java\jdk,保存。

3. 配置CLASSPATH

新建,变量名CLASSPATH,变量值,.;%JAVA_HOME%\lib;%JAVA_HOME%\lib\tools.jar(第一个分号前前面有一个点)。

4. 配置Path

打开Path变量,在变量值最前加入%JAVA_HOME%\bin;%JAVA_HOME%\jre\bin; (分号是分隔符,后面有其它值时必须有分号)。

六. 验证:

运行cmd,输入java -version,显示java版本则成功。

1
2
3
4
C:\my\Python\Scripts>java -version
java version "1.8.0_151"
Java(TM) SE Runtime Environment (build 1.8.0_151-b12)
Java HotSpot(TM) 64-Bit Server VM (build 25.151-b12, mixed m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