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读书多实践,勤思考善领悟

龙芯硬件平台安装Loongnix操作系统

本文于951天之前发表,文中内容可能已经过时。

​ Loongnix操作系统是龙芯开源社区推出的Linux操作系统,作为龙芯软件生态建设的成果验证和展示环境,集成了内核、驱动、图形环境等操作系统基础设施方面的最新研发成果,以“源码开放、免费下载”的形式进行发布,可直接应用于日常办公、生产、生活等应用环境,同时可供合作厂商、科研机构及爱好者等在龙芯平台上研发其品牌软件或专用系统。

龙芯硬件平台安装Loongnix系统时,对应的关系是:

操作系统版本 硬件平台
Loongnix-1.0 3A3000、3A4000 mips64处理器
Loongnix-20.mips64el 3A3000、3A4000 mips64处理器
Loongnix-20.loongarch64 3A5000 loongarch64处理器

一. 安装方式

1. DVD安装

    如果您有高速网络和 DVD 刻录机,可以选择从 Loongnix 镜像站点 下载Loongnix系统镜像,然后使用Windows/Linux系统刻录工具刻录镜像(推荐Loongnix自带刻录工具brasero)。

2. U盘安装

    因为大多数计算机能够从 USB 设备启动,所以你也可以从 USB 盘(小闪存盘)安装Loongnix。

    如果您有高速网络和大于4G的U盘,可以选择从 Loongnix镜像站点下载系统镜像,然后使用Windows/Linux制作镜像工具制作,Loongnix系统可启动终端,使用dd命令进行镜像制作。

命令:dd if=镜像文件地址 of=/dev下识别的U盘设备 bs=8M && sync

举例:

1
2
3
dd if=/home/myh/Loongnix-20.mips64el.rc1.iso of=/dev/sdb  bs=8M  &&  sync
#镜像文件为:/home/myh/Loongnix-20.mips64el.rc1.iso
#系统下识别的U盘设备: /dev/sdb (可通过fdisk -l或者lsblk命令查看)

二. 安装步骤

1. 引导和开始安装

一旦 BIOS 开始从 U盘或者DVD-ROM 引导,就出现引导程序界面。这时, Linux 内核还没有加载,菜单让你选择内核开始引导,同时可以加上参数以满足你的需求。

2. 选择安装器

通过上一步选择内核引导,等待进入操作系统,此时,点击 Install Loongnix-Desktop安装程序,开启安装之旅。

3. 选择语言

安装程序已经为您检测并选好符合您当前环境的安装器语言,您也可切换成其他语言,选好语言后,点击下一步即可。

4. 选择地区、系统语言

选择地区、系统语言、数字和日期地域,支持直接在地图中点击区域,同时安装程序已经为您检测并选好符合当前环境的设置,您也可切换成您想要更改设置。选好后,点击下一步。

5. 选择键盘布局

选择键盘型号,安装器已经为您检测出适合你当前环境的键盘类型,建议使用安装器检测的配置,直接点击下一步。

6. 开始分区的工具

选择分区,安装器提供四种安装系统方式,抹除磁盘安装(新手推荐)、并存安装、取代一个分区安装、手动分区。 下图为选择默认分区格式和默认文件系统安装(新手推荐),选好后点击下一步。

默认分区格式:

分区 文件系统
/boot ext3
/ xfs
交换分区 swap

手动分区,可按照您想要的分区方式进行分区,需要注意的是,第一个分区必须先分/boot分区,文件系统类型建议分ext系列,分区完成后点击下一步。

例如:

分区 文件系统
/boot ext3(300MiB)
/ xfs(100GiB)
交换分区 swap(8.8GiB)
扩展分区 /opt ext4(300GiB)
/home/myh ext4(其它空间)

7. 新建第一个用户

新建一个用户用来登录操作系统,设置用户名好密码后,点击下一步。

8. 安装基本系统

您在设置完所有的配置选项之后的一个确认页面,上面清楚的显示出您之前设置的配置项,如无误后点击安装,如需要修改,直接点击后退即可。

9. 完成安装并重启

下图为安装完成界面,如需要直接使用新系统即可勾选现在重启,然后点击完成即可。反之,取消勾选现在重启按钮,点击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