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读书多实践,勤思考善领悟

指标解读indicator

本文于680天之前发表,文中内容可能已经过时。

MACD

  MACD属于中长期指标。

DIF和MACD的值及线的位置

  1、当DIF和MACD均大于0并向上移动时,一般表示为股市处于多头行情中。

  2、当DIF和MACD均小于0时但向上移动时,一般表示为行情即将启动,股票将上涨。

  3、当DIF和MACD均小于0并向下移动时,一般表示为股市处于空头行情中。

  4、当DIF和MACD均大于0但都向下移动时,一般表示为股票行情处于退潮阶段,股票将下跌。

DIF和MACD的交叉情况

  1、当DIF与MACD都在零线以上,而DIF向上突破MACD时,表明股市处于一种强势之中,股价将再次上涨,这就是MACD指标“黄金交叉”的一种形式。

  2、当DIF和MACD都在零线以下,而DIF向上突破MACD时,表明股市即将转强,这是MACD指标“黄金交叉”的另一种形式。

  3、当DIF与MACD都在零线以上,而DIF却向下突破MACD时,表明股市即将由强势转为弱势,股价将大跌,这时应卖出大部分股票而不能买股票,这就是MACD指标的“死亡交叉”的一种形式。

  4、当DIF和MACD都在零线以上,而DIF向下突破MACD时,表明股市将再次进入极度弱市中,股价还将下跌,这是MACD指标“死亡交叉”的另一种形式。

MACD指标中的柱状图分析

  1、当红柱状持续放大时,表明股市处于牛市行情中,股价将继续上涨,直到红柱无法再放大时才考虑卖出。

  2、当绿柱状持续放大时,表明股市处于熊市行情之中,股价将继续下跌,直到绿柱开始缩小时才可以考虑少量买入股票。

  3、当红柱状开始缩小时,表明股市牛市即将结束(或要进入调整期),股价将大幅下跌。

  4、当绿柱状开始收缩时,表明股市的大跌行情即将结束,股价将止跌向上(或进入盘整)。

  5、当红柱开始消失、绿柱开始放出时,这是股市转市信号之一,表明股市的上涨行情(或高位盘整行情)即将结束,股价将开始加速下跌。

  6、当绿柱开始消失、红柱开始放出时,这也是股市转市信号之一,表明股市的下跌行情(或低位盘整)已经结束,股价将开始加速上升。

形态法则

  1、M头W底等形态

  MACD指标的研判还可以从MACD图形的形态来帮助研判行情。

  当MACD的红柱或绿柱构成的图形双重顶底(即M头和W底)、三重顶底等形态时,也可以按照形态理论的研判方法来加以分析研判。

  2、顶背离底背离

  MACD指标的背离就是指MACD指标的图形的走势正好和K线图的走势方向正好相反。MACD指标的背离有顶背离和底背离两种。

  (1)顶背离

  当股价K线图上的股票走势一峰比一峰高,股价一直在向上涨,而MACD指标图形上的由红柱构成的图形的走势是一峰比一峰低,即当股价的高点比前一次的高点高、而MACD指标(DIF)的高点比指标的前一次高点低,这叫顶背离现象。顶背离现象一般是股价在高位即将反转转势的信号,表明股价短期内即将下跌,是卖出股票的信号。

  股价在高价位时,通常只要出现一次背离的形态即可确认位股价即将反转。

  (2)底背离

  底背离一般出现在股价的低位区。当股价K线图上的股票走势,股价还在下跌,而MACD指标图形上的由绿柱构成的图形的走势是一底比一底高,即当股价的低点比前一次低点底,而指标的低点却比前一次的低点高,这叫底背离现象。底背离现象一般是预示股价在低位可能反转向上的信号,表明股价短期内可能反弹向上,是短期买入股票的信号。

  而股价在低位时,一般要反复出现几次背离后才能确认。MACD指标的顶背离研判的准确性要高于底背离,这点投资者要加以留意。

  3、趋势线压力线

分析周期法则

  绿柱状间隔时间越长,未来上涨力度越大和时间越长

  红柱状维持时间越长,未来下跌空间和力度越大,时间越长

PPO

PPO代表百分比价格震荡指标。首先,PPO读数不受证券价格水平的影响。其次,即使价格存在较大差异,也可以比较不同证券的PPO读数。

KDJ

  KDJ是中短线指标,对于交易量太小的个股不是很适用,但对于绩优股,准确率却是很高。

超买超卖现象

  超买区:K值在80以上,D值在70以上,J值大于90时为超买。一般情况下,股价有可能下跌。投资者应谨慎行事,局外人不应再追涨,局内人应适时卖出。

  超卖区:K值在20以下,D值在30以下为超卖区。一般情况下,股价有可能上涨,反弹的可能性增大。局内人不应轻易抛出股票,局外人可寻机入场。

  徘徊区:KD值处于50左右分三种情况。如在多头市场,50是回挡支撑线;如是空头市场,50是反弹压力线;如果在50左右徘徊,说明行情还在整理,应以观望为主,不宜匆忙决定买卖。

  需要说明的是,由于J线反应较为敏感,比K线.D线的变动速度快,振幅高。一般仅为参考依据。

背弛现象

  当股价走势一峰比一峰高时,随机指标的J线却一峰比一峰低,或股价走势一波谷比一波谷低时,J线却一波谷比一波谷高,这种现象称之为背驰。随机指标与股价走势产生背驰时,一般为市场转势的信号,表明中期或短期走势已经到顶或已经见底。

K 线与D 线的交叉突破

  当K值大于D值时,表明股价当前正处于上升趋势之中,因此,当K线从下向上交叉突破D线时,正是买进股票的时机。反之,当K值小于D值时,表明股市当前处于下降趋势。K线与D线的交叉突破在80以上或20以下时较为准确。在形成金又时,指标线D必须是上涨的;在形成死叉时,指标线D必须是下跌的。KDJ“金叉”后,如股价创出近期新高,则成功率更高。

高级应用

1、KDJ三值在极弱势区20以下运行时,一般不作买入计划,持币观望为主,特别是股价刚刚经历过一轮较长时间的下跌。除非是股价经过大跌并在低位盘整了很长时间后,如果有反转意义的低位放量大阳线出现,或有反转意义K线组合形态明确告诉投资者进场。
2、KDJ三值在极强势区80以上运行时,一般不作卖出计划,以持股待涨为主。除非有反转意义的高位放量大阴线(乌云盖顶,穿头破脚)出现,或有反转意义的K线组合形态明确告诉投资者离场。

MACD和KDJ配合

  当KDJ技术指标发出买入的信号,没有得到MACD技术指标的支持时,说明KDJ技术指标并不能准确的反映市场的走势。

  股价在拉升过程中,KDJ技术指标进入80线上方,发出卖出的信号,需要结合MACD技术指标来寻找卖出点。

W&R

一般判断标准

  (1)当W&R在0~ 20%区间时,达到W&R指标超买区,表明市场处于超买状态,股票价格已进人顶部,可考虑卖出,W&R=20%这-横线,一般视为卖出线。

  (2)当W&R在80% ~ 100%区间时,达到W&R指标的超卖区,表明市场处于超卖状态,股票价格已近底部,可考虑买人,W&R= 80%这一横线,一般视为买入线。

  (3)当W&R在20%~ 80%区间时,表明市场上多空暂时取得平衡。股票价格处于横盘整理之中。

高级应用

W&R指标响应滞后性很低,响应极快,不能到了20就卖,必须碰壁0后又跌落20才能开空单,连续几次撞顶(底),局部形成双重或多重顶(底),是买进(卖出)的信号。如果W&R指标指标形成尖锐头角,效果更佳。单边行情中W&R通常会较长一段时间低于20或大于80。

BOLL

 BOLL线属于中长期指标,趋势指标。一般,当股价在布林线的中轨线上方运行时,表明股价处于强势趋势;当股价在布林线的中轨线下方运行时,表明股价处于弱势趋势。

买卖信号

 1、当股价K线带量向上突破布林线的上轨,并且TRIX指标也已经发出低位“金叉”时,说明股价即将进入一个中长期上升通道之中,这是BOLL指标发出的买入信号。

  2、当布林线轨道很长一段时间的底位窄幅水平运动后,一旦股价K线带量向上突破布林线的上轨,同时原本狭窄的布林线通道突然开口向上时,说明股价即将脱离原来的水平运行通道、进入新的上升通道之中,这也是BOLL指标发出的买入信号。

  3、当股价K线向下突破布林线的中轨,并且TRIX指标也在已经发出高位“死叉”时,说明股价即将进入一个中长期下降通道之中,这是BOLL指标发出的卖出信号。

  4、当布林线轨道很长一段时间的高位窄幅水平运动后,一旦股价K线向下突破布林线的下轨,同时原本狭窄的布林线通道突然开口向下时,说明股价即将脱离原来的水平运行通道、进入新的下降通道之中,这也是BOLL指标发出的卖出信号。

BOLL与KDJ配合

 当价格下跌到布林线中轨或者下轨时,可以不理会KDJ指标所发出的信号而采取操作。

 BOLL与KDJ配合也可以更快地发现顶部。在股价处于BOLL上轨线或中轨线上面运行时,若KDJ指标向上突破80线,则投资者宜保持谨慎。当股价跌破BOLL线上轨线或中轨线后将会引发BOLL线开口变窄,此时股价下跌可能已经经过了一段时间。此时利用KDJ信号则可以提前卖出。

 当股价处于BOLL指标的下轨线附近时,股价处于弱势,如果只用BOLL线分析是不可参与操作的。若此时KDJ同时处于超卖区,则当股价出现反弹时,投资者可以利用KDJ给出的超卖信号博取反弹获得短线收益。

布林线“喇叭口”的研判

 开口型喇叭口形态常出现在股票短期内暴涨行情的初期。

 收口型喇叭口形态常出现在股票暴跌行情的初期。

 紧口型喇叭口形态则常出现在股价大幅下跌的末期。

ENE

趋势指标

  1)股价向上突破中轨是短线买入信号,股价向下突破中轨是短线卖出信号。尤其当股价持续下行或上行后突破中轨的压力或支撑,这时的信号准确度较高。

  2)股价向上突破上轨是短线极佳的买入时机。如果此后股价快速上升,那么当股价跌破上轨时是短线极佳的卖出时机;如果此后股价只是缓慢上行,那么就选择跌破中轨作为卖出信号。

  3)股价向下突破下轨是短线极强烈的卖出信号。如果此后股价快速下跌,那么当股价向上突破下轨时是短线极佳的买入时机;如果此后股价只是缓慢下行,那么就选择向上突破中轨作为买入信号。

  4)轨道线收敛预示着股价的突变,这时应密切注意中轨的变动方向。

  5)轨道线的买卖信号以短线为主。如果中轨的趋势明显,可按照趋势来操作,如果中轨的趋势不明显,应该采取快进快出的操作。

TRIX

  TRIX指标是属于中长线指标,其最大的优点就是可以过滤短期波动的干扰,以避免频繁操作而带来的失误和损失。

一般研判标准

  1.当TRIX线一旦从下向上突破TRMA线,形成“金叉”时,预示着股价开始进入强势拉升阶段。

  2.当TRIX线向上突破TRMA线后,TRIX线和TRMA线同时向上运动时,预示着股价强势依旧。

  3.当TRIX线在高位有走平或掉头向下时,可能预示着股价强势特征即将结束,投资者应密切注意股价的走势,一旦K线图上的股价出现大跌迹象,投资者应及时卖出股票。

  4.当TRIX线在高位向下突破TRMA线,形成“死叉”时,预示着股价强势上涨行情已经结束。

  5.当TRIX线向下突破TRMA线后,TRIX线和TRMA线同时向下运动时,预示着股价弱势特征依旧。

  6.当TRIX线在TRMA下方向下运动很长一段时间后,并且股价已经有较大的跌幅时,如果TRIX线在底部有走平或向上勾头迹象时,一旦股价在大的成交量的推动下向上攀升时,投资者可以及时少量地中线建仓。

  7.当TRIX线再次向上突破TRMA线时,预示着股价将重拾升势,投资者可及时买入,持股待涨。

  8.TRIX指标不适用于对股价的盘整行情的研判。

TRIX指标曲线的形态

  1.当TRIX曲线在高位形成M头三重顶等高位反转形态

  2.当TRIX曲线在低位形成W低或三重低等低位反转形态。

  3.TRIX曲线顶部反转形态对行情判断的准确性要高于底部形态。

TRIX指标的背离

  TRIX指标的背离也分为顶背离底背离两种。

TEMA

  TEMA是中短线指标,通过TEMA确认趋势。当价格高于该平均值时,我们可以将其视为上升趋势的确认。当价格低于TEMA时,这是疲软的迹象。

  该策略的原理是,当k线实体覆盖3条三重指数移动平均线 (TEMA),且收阳线,均线向上,开多单;当k线实体覆盖3条三重指数移动平均线 (TEMA),且收阴线,均线向下,开空单;

CR

  1、当CR曲线快速向上移动后,三条MA曲线也同时上扬,表明股价继续维持强势上攻态势。

  2、当CR曲线向下突破最后一条MA曲线时,表明股价的弱势行情已经确立,股价将加速下跌。

  3、当CR曲线从高位向下运动并首次跌破最上面的一条MA曲线时,表明股价的强势行情已经结束。

  4、当CR曲线在高位(200以上)开始向下掉头时,表明股价的强势行情即将结束,是较佳的卖出信号。

  5、当CR曲线向上突破三条MA曲线并快速向上攀升超过150数值时,表明股价的强势特征已经确立。

  6、当CR曲线从高位向下运动时,其他三条MA曲线也开始一起向下运行时,表明股价的弱势行情已经开始。

  7、当CR曲线经过一段较短时间的快速上升并远离前期的整理区域,而且,股价已经涨幅很大的情况下,投资者应密切留意CR曲线的动向。

  8、当CR曲线跌破三条MA曲线以后,股价走势将进入一个漫长的探底过程,投资者能做的事就是耐心等待,直到股价运行的弱势行情显露结束的迹象。

  9、当CR曲线和三条MA曲线在底部拈合在一起,并在一个狭窄区域(最好位于75~150之间)里横向移动时,表明股价在底部区域横盘筑底,此时,投资者应注意股价的动向并可以开始逢低建仓。一旦成交量开始慢慢放大,股价也缓慢向上时,投资者可以加大建仓量。

  10、当CR曲线开始脱离前期底部横盘的狭窄区域,并从下向上开始突破三条MA曲线时,表明股价的底部整理可能结束,股价的强势特征开始显现,一旦CR曲线向上突破最后的一条MA曲线时,并有比较大的成交量配合时,为较佳的买入信号。

RSI

  (1)强弱指标保持高于50表示为强势市场,反之低于50表示为弱势市场

  (2)强弱指标多在70与30之间波动。当六日指标上升到达80时,表示股市已有超买现象,如果一旦继续上升,超过90以上时,则表示已到严重超买的警戒区,股价已形成头部,极可能在短期内反转回转。

  (3)当六日强弱指标下降至20时,表示股市有超卖现象,如果一旦继续下降至10以下时则表示已到严重超卖区域,股价极可能有止跌回升的机会。

  (4)每种类型股票的超卖超买值是不同的。衡量一只股票的超买/超卖水平,可以参考该股票过去12个 月之强弱指标记录。

  (5)超买及超卖范围的确定还取决于两个因素。第一是市场的特性,起伏不大的稳定的市场一般可以规定70以上超买, 30以下为超卖。变化比较剧烈的市场可以规定80以上超买,20以下为超卖。第二是计算RSI时所取的时间参数。对于9日RSI,可以规定80以上 为超买,20以下为超卖。对于24日RSI,可以规定70以上为超买,30以下为超卖。超买或超卖本身并不构成入市的讯号。一般不宜在RSI一旦进入非正常区域就采取买卖行动。最好是价格本身也发出转向信号时再进行交易。很好的买卖讯号是:RSI进入超买超卖区,然后又穿过超买或超卖的界线回到正常 区域。不过这里仍然要得到价格方面的确认,才能采取实际的行动。这种确认可以是:

  ①趋势线的突破;  ②移动平均线的突破;  ③某种价格型态的完成。

  (6)强弱指标与股价或指数比较时,常会产生先行显示未来行情走势的特性,亦即股价或指数未涨而强弱指标先上升,股价或指数未跌而强弱指标先下降,其特性在股价的高峰与谷底反应最明显。

  (7)当强弱指标上升而股价反而下跌,或是强弱指标下降而股价反趋上涨,这种情况称之为“背驰”。当RSI在70至80上时,价位破顶而RSI不能破 顶,这就形成了“顶背驰”,而当RSI在30至20下时,价位破底而RSI不能破底就形成了“底背驰”。这种强弱指标与股价变动,产生的背离现象,通常是 被认为市场即将发生重大反转的讯号。背驰本背并不构成实际的卖出讯号,它只是说明市场处于弱势。实际的投资决定应当在价格本身也确认转向之后才作出。虽然在行情确实发生反转的情况下,这个确认过程会使投资者损失一部分利润,可是却可以避免在行情后来并未发生反转的情况下 投资者可能做出过早卖出的错误决定。

STOCHRSI

低于20可认为其已超卖,高于80则认为已超买。作为绑定振荡器,中心线位于 50。StochRSI 在持续高于 50 时反映上升趋势,在持续低于 50 时反映下降趋势。产生的市场超买或超卖的信号也可能变化多端,因为该指标可能也会产生大量的错误信号。因此,建议将其与其他技术指标一起使用,以确认信号是否正确。

RVI

基本运用

1、“RVI 有多高。 ” RVI数以0为基准分为正数和负数。正值越高,波动性越大,上升势头越强。

2、“RVI线与信号线的位置关系”。信号线突破RVI线的状态称为金叉,预示未来上涨,信号线跌破RVI线的状态称为债叉,预示未来下跌。

3、RVI指标的背离。可以利用RVI指标的背离来判断交易信号。当RVI指标出现底部背离时,就是短期做多信号;当RVI指标出现顶部背离时,就是短期做空信号。

RVI和KD、RSI、MACD结合

KD和RSI、MACD指标的超卖和超买信号发出后,很快RVI指标2条线交叉,验证了相应的多空信号。

RVI和均线的结合

通常是用2条均线的交叉来验证RVI发出的多空信号。这是日内交易者的最佳指标组合。

RVI和BOLL结合

用布林带的中线验证RVI发出的多空信号,同样还是借助布林带中线与K线的交叉关系。

WT

类似于 RSI,高于 60 的水平被视为超买,低于 -60 的水平被视为超卖。当振荡器高于超买带并向下穿过信号时,通常是一个很好的卖出信号。同样,当震荡指标在超卖带下方穿过信号上方时,这是一个很好的买入信号。

VR

   交易量指标

  (1)将VR值划分下列区域,根据VR值大小确定买卖时机:低价区域40-70可以买进;安全区域80-150持有股票;获利区域160-450根据情况获利了结;警戒区域450以上伺机卖出

  (2)当成交额经萎缩后放大,而VR值也从低区向上递增时,行情可能开始发地劝,是买进的时机。

  (3)VR值在低价区增加,股价牛皮盘整,可考虑伺机买进。

  (4)VR值升至安全区内,而股价牛皮盘整时,一般可以持股不卖。

  (5)VR值在获利区增加,股价亦不断上涨时,应把握高档出货的时机。

  (6)一般情况下,VR值在低价区的买入讯号可信度较高,但在获利区的卖出时机要把握好,由于股价涨后可以再涨,在确定卖出之前,应与其他指标一起研判。

  (7)MAVR 低位平移买入法
股价在持续下降的过程中,出现了一波比一波低的走势,同时 VR 指标中的平均线 MAVR呈现横向移动,这是低位反转信号。当 MAVR 平均线结束平移走势时,应当买入股票。

ROC

  1、指标交叉

  当ROC,ROCMA,ROCEMA三条线均小于零轴时,ROC迅速同时上穿ROCMA和ROCEMA两条线,而且ROCMA和ROCEMA两条线也处于缓缓上行中,为短线黑马买入信号。

  当ROC,ROCMA,ROCEMA三条线均大于零轴时,ROC迅速同时下穿ROCMA和ROCEMA两条线,而且ROCMA和ROCEMA两条线也处于缓缓下行中,为短线卖出信号。

  有效性的判断标准是ROC穿越ROCMA和ROCEMA两条线的力度及多头排列空头排列持续时间的长短。当空头排列时间较长,ROC上穿ROCMA和ROCEMA两条线时的力度较大,就可以确认为短线黑马。当多头排列时间较长,ROC下穿 ROCMA和ROCEMA两条线时的力度较大,就可以确认为短线头部

  2、指标排列的应用技巧

  根据ROC指标ROC,ROCMA,ROCEMA三条线是处于多头排列中,还是处于空头排列中研判股价未来的发展趋势。

  当ROC,ROCMA,ROCEMA三条线是处于多头排列中,成交量处于间隙式放大或温和放大过程时,表明股价正运行于上升趋势中,仍有继续上涨趋势。

  当ROC,ROCMA,ROCEMA三条线是处于空头排列中,表明股价正运行于下行趋势中,仍有继续下跌趋势。

  3、指标聚散的应用技巧

  根据ROC,ROCMA,ROCEMA三条线的粘合和发散状态研判股价的蓄势及喷发力度。当ROC,ROCMA,ROCEMA三条线的粘合时间越长其发散时所产生的爆发力越大,不是一飞冲天就是飞流直下,由此也会产生极快的短线利润或极大的投资风险。关键是判别三条线粘合时股价是处于阶段性高位还是处于阶段性底位,以及三线迅速离散的瞬间是否伴随成交量的爆发。

  4、ROC与股价背离研判技巧

  • 当股价创新高时,ROC未配合上升,不能创新高,出现背离,表示上涨动能减弱,头部正在形成。
  • 当股价创新低时,ROC未配合下降,不能创新低,出现背离,显示下跌动能减弱,底部正在形成。

DMI

 (1)上升指标+DI(PDI)和下降指标-DI(MDI)的应用法则

  ①走势在有创新高的价格时,+DI上升,-DI下降。因此,当图形上+DI14从下向上递增突破-DI14时,显示市场内部有新的多头买家进场,愿意以较高的价格买进,因此为买进讯号。

  ②相反,当-DI14从下向上递增突破+DI14时,显示市场内部有新的空头卖家出货,愿意以较低价格沽售,因此为卖出讯号。

  ③当走势维持某种趋势时,+DI和-DI的交叉突破讯号相当准确,但走势出现牛皮盘档(横向盘整)时,应+DI和-DI发出的买卖讯号视为无效

 (2)平均动向指标ADX的应用法则

   ①趋势判断。当行情走势朝向单一方向发展时,无论是涨势或跌势,ADX值都会不断递增。因此,当ADX值高于上日时,可以断定当前市场行情仍在维持原有 趋势,即股价会继续上涨,或继续下跌。特别是当+DI14与ADX同向上升,或-DI与ADX同向上升时,表示当前趋势十分强劲。

  ②牛皮市判断。当走势呈牛皮状态,股价新高及新低频繁出现,+DI和-DI愈走愈近,反复交叉,ADX将会出现递减。当ADX值降低至20以下,且出现横向移动时,可以断定市场为牛皮市。此时趋势无一定动向,投资者应持观望,不可认为±DI14发出的讯号入市。当走势维持某种趋势时,+DI14和-DI14的交叉突破讯号相当准确,但走势出现牛皮盘档时,应将+DI1L4和-DI14发出的买卖讯号视为无效。

  ③转势判断。当ADX值从上涨高点转跌时,显示原有趋势即将反转,如当前处于涨势,表示跌势临近,如当前处于跌势,则表示涨势临近。此时±DI有逐渐靠 拢或交*之表现。ADX在高点反转斩数值无一定标准,一般以高度在50以上转跌较为有效。观察时,ADX调头向下,即为大势到顶或到底之讯号。   

 (3)ADXR是ADX的“评估数值”

  ADXR的波动一般较ADX平缓,当±DI相交,发出买卖讯号后,ADXR又与ADX相交,则是最后的出入市机会,随后而来的行情较急,因此应立即采取行动。

  当ADXR处于高位时,显示行情波动较大,当ADXR处一低档,则表明行情较为牛皮。

VHF

  VHF指标可以直接产生买卖讯号,如果你选择介入的股票,它的VHF曲线位于十字坐标轴的有上方,那么,它一定是趋势股。接下来的第二道流程,必定是选择最适当的趋势指标,做为主要的参考工具。如果你选择介入的股票,它的VHF曲线位于十字坐标轴的右下方,那么,它一定是箱型整理股。箱型整理股的操作策略,必须选择超买超卖指标为主要参考工具。换句话说,当VHF曲线的数值较高时,应进行中线交易。当VHF曲线的数值较低时,则进行短线交易

  1、VHF的值越高,代表目前正处于趋势行情,应选择趋势指标为参考工具。

  2、VHF的值越低,代表目前正处于箱型行情,应选择超买超卖指标为参考工具。

  3、VHF处于上升状态时,代表股价处于趋势行情。

  4、VHF处于下跌状态时,代表股价处于箱型行情。中界线一般位于0.35~0.4之间,但是,不同的个股,其中界线位置稍有差异,读者应自行设定最佳的中界线。

  5、如果动向指数(DMI)中的+DI值高于-DI值,而VHF曲线向上或向下突破X轴时,为中线买点。

  6、如果DMI指标中的+DI值低于-DI值,而VHF曲线向上或向下跌破X轴时,为中线卖点。

CCI

CCI指标区间的判断

  1、当CCI指标从下向上突破﹢100线而进入非常态区间时,表明股价脱离常态而进入异常波动阶段,中短线应及时买入,如果有比较大的成交量配合,买入信号则更为可靠。

  2、当CCI指标从上向下突破﹣100线而进入另一个非常态区间时,表明股价的盘整阶段已经结束,将进入一个比较长的寻底过程,投资者应以持币观望为主。

  3、当CCI指标从上向下突破﹢100线而重新进入常态区间时,表明股价的上涨阶段可能结束,将进入一个比较长时间的盘整阶段。投资者应及时逢高卖出股票。

  4、当CCI指标从下向上突破﹣100线而重新进入常态区间时,表明股价的探底阶段可能结束,又将进入一个盘整阶段。投资者可以逢低少量买入股票。

  5、当CCI指标在﹢100线——﹣100线的常态区间运行时,投资者则可以用KDJ、CCI等其他超买超卖指标进行研判。

CCI指标的背离

  CCI指标的背离是指CCI指标的曲线的走势正好和股价K线图的走势方向正好相反。CCI指标的背离分为顶背离底背离两种。

  与MACDKDJ等指标的背离现象研判一样,CCI的背离中,顶背离的研判准确性要高于底背离。当股价在高位,CCI在远离﹢100线以上出现顶背离时,可以认为股价即将反转向下,投资者可以及时卖出股票;而股价在低位,CCI也在远离﹣100线以下低位区出现底背离时,一般要反复出现几次底背离才能确认,并且投资者只能做战略建仓或做短期投资

CCI曲线的形状

  CCI曲线出现的各种形态也是判断行情走势、决定买卖时机的一种分析方法。

  1、当CCI曲线在远离﹢100线上方的高位时,如果CCI曲线的走势形成M头三重顶等顶部反转形态,可能预示着股价由强势转为弱势,股价即将大跌,应及时卖出股票。如果股价的曲线也出现同样形态则更可确认,其跌幅可以用M头或三重顶等形态理论来研判。

  2、当CCI曲线在远离﹣100线下方的低位时,如果CCI曲线的走势出现W底三重底底部反转形态,可能预示着股价由弱势转为强势,股价即将反弹向上,可以逢低少量吸纳股票。如果股价曲线也出现同样形态更可确认,其涨幅可以用W底或三重底形态理论来研判。

  3、CCI曲线的形态中M头和三重顶形态的准确性要大于W底和三重底

ATR

  波动率水平越高,ATR值越高,反之,波动率水平越低,ATR值也越低。ATR指标能够有效帮助交易者预判价格在未来可能的波动幅度,对于设置止损或止盈目标非常有帮助。

  TR上穿了ATR,并且此时的红色TR已经创出了前期的新高,这才是你看到的真实价格波动幅度,而上面的股价却没有创新高,主力在此位置刻意制造出一种假象,价格看似风平浪静,能量实则暗流涌动,说明股价上升的空间已被打开,随后展开了爆发式的上涨。

DMA

  1.DMA与KDJRSI指标不同: 其纵坐标的高度会由于所处的不同时期而出现弹性变化。事实上,关于DMA纵坐标所能够提供给投资者的信息是比较少的。

  2.交叉原则:一般来说,当DMA指标中的实线也就是DMA线自下而上交叉AMA线也就是虚线时,是一次买进信号(黄金交叉),它预示着价格今后将可能朝着有利于多方的局面运行;当DMA线向上而下与AMA线发生交叉时,是一次卖出信号(死亡交叉) ,它预示着今后的价格走势将很有可能继续朝着有利于空方的局势演变。

  3.次数原则:一般来说,当DMA线自上而下和AMA 线产生两次或两次以上的死亡交叉时,价格在今后一段时间内出现下跌的机率较大;当DMA线自下而上和AMA 线产生两次或两次以上的黄金交叉时,价格在今后一段时间中出现上涨的机率较大。

  4.形态和背离原则:一般来说,DMA指标走势往往与价格走势保持着高度的一致, 出现背离的机会并不多,但一旦出现指标走势与价格走势相背离的情况,就该采取操作。由于DMA指标实际上计算两条不同基期的收盘价平均值的差值,所以这一指标更为强调形态走势。一旦指标在纵坐标的相对高位出现看跌的形态,如头肩顶、 M头, 应当尽时作出止损操作,而当指标在纵坐标的相对低位出现看涨的形态,如圆弧底、双底,可以结合其他指标来相互验证,并作出相应的买进操作。

  5.缺口原则:这是大多数指标所要面临的一个尴尬的问题, 那就是当价格出现因除权、除息而产生的缺口时,指标往往会出现相应的变化,从而使指标所提供的信号失真。使用者在利于DMA指标作判断时,尤其要注重所研判的股票是否在近期内产生过除权除息缺口,如有除权除息缺口,应当先进行复权处理, 再分析指标的变化。

OBV

OBV指标适用于短期投资决策

  1、当OBV线下降而股价却上升,预示股票上升能量不足,股价可能随时下跌,是卖出股票的信号

  2、当OBV线上升而股价却小幅下跌,说明市场上人气旺盛,下档承接力较强,股价的下跌只是暂时的技术性回调,股价可能即将止跌回升

  3、当OBV线呈缓慢上升而股价也同步上涨时,表示行情稳步向上,股市中长期投资形势尚好,股价仍有上升空间,投资者应持股待涨。

  4、当OBV线呈缓慢下降而股价也同步下跌时,表示行情逐步盘跌,股市中长期投资形势不佳,股价仍有下跌空间,投资者应以卖出股票或持币观望为主。

  5、一般情况下,当OBV线出现急速上升的现象时,表明市场上大部分买盘已全力涌进,而买方的能量的爆发不可能持续太久,行情可能将会出现回档,投资者应考虑逢高卖出。尤其在OBV线急速上升后不久,而在盘面上出现锯齿状曲线并有掉头向下迹象时,表明行情已经涨升乏力,行情即将转势,为更明显的卖出信号。这点对于短期急升并涨幅较大的股票的研判更为准确。

  6、一般情况下,当OBV线出现急速下跌的现象时,表明市场上大量卖盘汹涌而出,股市行情已经转为跌势,行价将进入一段较长时期的下跌过程中,此时,投资者还是应以持币观望为主,不要轻易抢反弹。只有当OBV线经过急跌后,在低部开始形成锯齿状的曲线时,才可以考虑进场介入,作短期反弹行情。

  7、OBV线经过长期累积后的大波段的高点(即累积高点),经常成为行情再度上升的大阻力区,股价常在这区域附近遭受强大的上升压力而反转下跌。而一旦股价突破这长期阻力区的话,其后续涨势将更加强劲有力。

  8、OBV线经过长期累积后的大波段的低点(即累积低点),则常会形成行情下跌的大支撑区,股价会在这区域附近遇到极强的下跌支撑而止跌企稳。而一旦股价向下跌破这长期支撑区的话,其后续跌势将更猛。

  9、OBV曲线的背离现象和形态特征

SAR

一般研判标准

 1、当股票股价从SAR曲线下方开始向上突破SAR曲线时,为买入信号,预示着股价一轮上升行情可能展开,投资者应迅速及时地买进股票。

  2、当股票股价向上突破SAR曲线后继续向上运动而SAR曲线也同时向上运动时,表明股价的上涨趋势已经形成,SAR曲线对股价构成强劲的支撑,投资者应坚决持股待涨或逢低加码买进股票。

  3、当股票股价从SAR曲线上方开始向下突破SAR曲线时,为卖出信号,预示着股价一轮下跌行情可能展开,投资者应迅速及时地卖出股票。

  4、当股票股价向下突破SAR曲线后继续向下运动而SAR曲线也同时向下运动,表明股价的下跌趋势已经形成,SAR曲线对股价构成巨大的压力,投资者应坚决持币观望或逢高减磅。

  5、SAR指标具有极为明确的止损功能,其止损又分为买入止损和卖出止损。

 ## SAR指标的运行角度和运行时间

  1)当SAR曲线向下运行的角度大于45度时,说明空方力量比较强大。

  2)当SAR曲线向上运行的角度大于45度时,如果SAR曲线已经向上运行了很长一段时间并且股价短期内涨幅过大时,说明多方力量消耗过大,股价将随时可能反转向下。

  3)当SAR曲线向上运行的角度大于45度时,如果SAR曲线刚刚向上运行,说明多方力量开始积聚,股价将继续向上攀升。

  4)当SAR曲线向下运行的角度小于45度时,并且SAR曲线向下持续运行了很长一段时间以后﹝最少3个月以上﹞,一旦股价向上突破SAR曲线,则表明股价的中长期下跌趋势可能结束。

  5)当SAR曲线向上运行的角度小于45度时,如果SAR曲线已经向下运行了很长一段时间的低位盘整﹝最少3个月以上﹞时,说明空方的力量已经衰竭、多方的力量开始加强,股价将继续上涨。

PSY

  研判价格短期走势

  (1)由心理线公式计算出来的百分比值,超过75时为超买,低于25时为超卖,百分比值在25-75区域内为常态分布。但在涨升行情时,应将卖点提高到75之上;在跌落行情时,应将买点降低至45以下。具体数值要凭经验和配合其他指标。

  (2)一段上升行情展开前,通常超卖的低点会出现两次。同样,一段下跌行情展开前,超买的最高点也会出现两次。在出现第二次超卖的低点或超买的高点时,一般是买进或卖出的时机。

  (3)当百分比值降低至10或10以下时,是真正的超买,此时是一个短期抢反弹的机会,应立即买进。

  (4)心理线主要反映市场心理的超买或超卖,因此,当百分比值在常态区域上下移动时,一般应持观望态度。PSY值大于50时为多方区域,表明多方占主导地位,投资者可持股待涨。PSY值小于50时为空方区域,表明空方占主导地位,投资者宜持币观望。

  (5)高点密集出现两次为卖出讯号;低点密集出现两次为买进讯号。

  (6)心理线和VR配合使用,决定短期买卖点,可以找出每一波的高低点。PSY和VR低位共振是买入时机。当PSY值连续两次达到20,指标曲线形成“双底”形态;同时VR指标从高点下滑至80以下,即PSY指标与VR指标发出了相同的信号,这个区域基本上可以确定为底部。

  (7)心理线和逆时针曲线配合使用,可提高准确度,明确指出头部和底部

  (8)股价从高位下来,PSY第一次快速达到25的低位,后市继续下跌的概率超过90%,而且下跌的幅度很大。

  (9)当PSY曲线向上突破PSYMA曲线时(金叉),为买入时机;(注:不是所有的“金叉”都是买入依据)。

  (10)当PSY曲线向下跌破PSYMA曲线后(死叉),为卖出时机;(注:不是所有的“死叉”都是卖出依据)。

  (11)当PSY曲线向上突破PSYMA曲线后,向下回调至PSYMA曲线,只要PSY曲线未能跌破PSYMA曲线,就表明股价属于强势整理,有继续走高的可能。一旦PSY曲线再度反身向上,为买入时机。

  (12)当PSY曲线和PSYMA曲线同时向上运行一段时间后,PSY曲线远离PSYMA曲线时,一旦PSY曲线掉头向下,说明股价上涨的动能消耗较大,为卖出时机。

  (13)股价不断走高,PSY却逐步走低,是顶部背离形态,应卖出股票。

  (14)股价持续走低,PSY却逐步走高,是底部背离形态,可以买入股票(底部背离的准确率低于顶背离)。

BRAR

  AR是反映市场当前情况下多空双方力量发展对比的结果。BR反映当前情况下多空双方力量争斗的结果。

  1.一般情况下,AR指标可以单独使用,BR指标则需与AR指标并用,才能发挥效用。该指标虽不适合捕捉到大底部,但是灵活运用该指标,却能够抓住局部底部,特别适合做反弹

  2.BR<AR,且BR<100,可考虑逢低买进。

  3.BR<AR,而AR<50时,是买进信号;BR>AR,再转为BR<AR时,也可买进。

  4.AR和BR同时急速上升,意味着股价已近顶部,持股者应逢高卖出。

  5.BR急速上升,而AR处在盘整或小跌时,应逢高卖出

  6.BR从高峰回跌,跌幅达1至2倍时,若AR无警戒讯号出现,应逢低买进。

  7.BR线上穿AR线形成金叉买入点.一般情况,BR线对行情波动的灵敏程度要超过,AR线,当上涨行情开始时,BR线往往能先于AR线上涨;当下跌行情开始时,BR线也能先AR线而动。

EMV

 这是一个中长期指标,短线不适合。

  1、EMV/EMVA的数值向上运动并且穿破零轴的时候,投资人可以考虑买进;
  2、EMV/EMVA的数值向下运动并且穿破零轴的时候,投资人可以考虑卖出;
  3、EMV指标从EMVA指标下方穿破该指标向上运动的时候,可以考虑买进;
  4、EMV指标从EMVA指标上方向下运动穿破EMVA指标的时候,可以考虑卖出。
  5、MAEMV穿越0轴所发出的信号,可信度较高
  6、EMV指标可与趋向指标(DMI)配合使用:当DMI中的ADX低于PDI及MDI时,或ADXR出现“指标失效”信号时,应停止使用EMV指标。
  7、EMV指标同样适用于形态理论。

BIAS

一般研判标准

  1、股价与6日平均线乖离率达+5%以上为超买现象,卖出;当其达-5%以下时为超卖现象,买入。

  2、股价与12日平均线乖离率达+7%以上为超买现象,卖出;当其达-7%以下时为超卖现象,买入。

  3、股价与24日平均线乖离率达+11%以上为超买现象,卖出;当其达――11%以下为超卖现象,买入。

  4、指数和股价因受重大突发事件的影响产生瞬间暴涨与暴跌,股价与各种平均线的乖离率有时会出奇的过高或过低,但发生概率极少,仅能视为特例,不能做为日常研判标准。

  5、在趋势上升阶段股价如出现负乖离,正是逢低买入的有利时机。

  6、在趋势下降阶段股价如出现正乖离,正是逢反弹出货的最佳时机。

BIAS与股价运行曲线的配合

  (1)当股价曲线与BIAS曲线从低位同步上升,表示短期内股价有望触底反弹或继续上涨趋势。此时,投资者可逢低买入或持股待涨。

  (2)当BIAS曲线从下向上突破0度线,同时股价也突破短期均线的压力时,表明股价短期将强势上涨,投资者应及时买入股票。

  (3)当股价曲线与BIAS曲线从高位同步下降,表示短期内股价将形成头部或继续下跌趋势。此时,投资者应及时逢高卖出股票或持币观望。

  (4)当BIAS曲线从上向下突破0度线,同时股价也跌破中长期均线的支撑时,表明股价的中长期下跌行情已经开始,投资者应及时中长期离场观望。

  (5)当BIAS曲线开始从高位向下回落,形成一峰比一峰低的走势,而股价曲线却还在缓慢上升,形成一峰比一峰高的走势,则可能意味着股价走势出现“顶背离”现象。

  (6)当BIAS曲线开始从低位向上扬升,形成一底比一底高的走势,而股价曲线却还是缓慢下降,形成一底比一底低的走势,则可能意味着股价走势出现“底背离”现象

MFI

  1、MFI>80时,代表资金短期过热讯号。但是必须等待再度向下跌破80时,才能确认资金转向。

  2、MFI<20时,代表资金短期冷却讯号。但是必须再度向上突破20时,才能确认资金转向。

  3、MFI在80左右的水平,出现一顶比一顶低,和股价“背离”的现象时,可视为中期反转下跌的讯号。

  4、MFI在20左右的水平,出现一底比一底高,和股价“背离”的现象时,可视为中期反转上涨的讯号。

  5、MFI指标连续两次向下交叉其平均线MFISMA时,视为卖出讯号。(平均线一般设定为6天)

  6、MFI指标连续二次向上交叉其平均线MFISMA时,视为买进讯号。(平均线一般设定为6天)

VWMA

  如果价格高于 VWAP,这是一个很好的日内卖出价格。如果价格低于 VWAP,这是一个不错的日内买入价。但是,使用这个盘中有一个警告。价格是动态的,在一天中的某个时间点看起来是个不错的价格,到一天结束时可能就不是了。

  在上升趋势日,交易者可以尝试在价格从 MVWAP 或 VWAP 反弹时买入。或者,他们可以在价格上涨至该线时在下降趋势中卖出。

  还可以将 VWAP 与BOLL结合使用。可以根据 VWAP 信号进行交易并根据布林带信号退出交易,反之亦然。

SuperTrend

  指标线从收盘价线上方穿越到收盘价线下方,交易者做多(买入股票),同样,如果指标线从收盘价线下方穿越到收盘价线上方,交易者做空(卖出股票)线。这种 SuperTrend 策略称为交叉策略。

DPO

  1、在0轴上方,设定一条超买线,DPO波动至超买线时,代表股价处于短期高点。

  2、在0轴下方,设定一条超卖线,DPO波动至超卖线时,代表股价处于短期低点。不同股票的超买超卖界限值都不同,读者应观察其历史数据后,自行设定。

  3、DPO位于0轴上方,代表多头趋势。或者,DPO由负值向上穿越0轴时,视为买进讯号。

  4、DPO位于0轴下方,代表空头趋势。或者,DPO由正值向下穿越0轴时,视为卖出讯号。

  4、DPO由下向上穿越MADPO时,形成金叉,是买入信号;DPO由上向下穿越MADPO时,形成死叉,是卖出信号。DPO与MADPO都在“0”值以上时为多方市场。

  5、股价创新低,而DPO未创新低,属底背离,是买入信号;股价创新高,而DPO未创新高,属顶背离,是卖出信号。DPO与MADPO都在“0”值以下时为空头市场。

ForceIndex

短期劲道指数

  1)上升趋势中,当劲道指数的2天期EMA(force_2)低于零线,代表买进的机会。不论上升趋势多么强劲,它也一定会拉回。

  2)下降趋势中,force_2高于零线,代表放空的机会。

  3)价格与force_2之间的多头背离,是代表强烈的买进讯号。换言之,价格创新低而劲道指数的底部垫高。

  4)价格与force_2之间的空头背离,是代表强烈的卖出讯号。换言之,价格创新高而劲道指数的头部下滑。

中期的劲道指数

 1)当劲道指数的13天EMA(force_13)位在零线之上,多头掌握大局;当它位在零线之下,空头掌控大局。当指标徘徊在零线附近,代表市场没有明确的趋势——这是停止采用顺势指标的警讯。

  当涨势发动时,价格经常是夹着大量上涨。当force_13持续创新高,这可以确认上升趋势。当上升趋势老化之后,价格的涨幅比较有限或成交量相对缩小,force_13将形成愈来愈低的头部,最后跌破零线,这是多头彻底瓦解的讯号。

  2)当force_13创新高,涨势应该会持续发展。可是,如果价格与force_13之间形成空头背离,这是强烈的放空讯号。换言之,如果价格创新高而指标的峰位下滑,代表多方的力量正在消退中,空方即将掌握大局。

  3)当force_13创新低,跌势应该会持续发展。可是,如果价格创新低而指标的底部垫高,代表空方的力量正在消退中,这种多头背离是强烈的买进讯号。在跌势的初期,价格经常是夹着大量下跌。当force_13持续创新低,这可以确认下降趋势。可是,当下降趋势老化之后,价格的跌幅比较有限或成交量相对缩小,force_13将形成愈来愈高的底部,最后向上穿越零线,这是空头彻底瓦解的讯号。

https://www.incrediblecharts.com/indicators/accumulation_distribution.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