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读书多实践,勤思考善领悟

相对离散指数RVI

本文于327天之前发表,文中内容可能已经过时。

什么是相对离散指数

  相对离散指数(RVI)又称“相对波动性指标”,用于测量价格的发散趋势,由著名分析家唐纳德·多西(Donald Dorsey)于1993年提出。其原理与相对强弱指标RSI)类似,但它是以价格的方差而不是简单的升跌来测量价格变化的强度。

  相对离散指数(RVI)主要用作辅助的确认指标,即配合均线系统、动量指标或其它趋势指标使用。用于RVI综合了多种不同的因素,通常比其它辅助指标要好。

RVI是归类为“动量型指标”或“振荡器型指标”的指标,其特点是在考虑了波动率(波动幅度)后,具有明确的超买和超卖信号,是振荡器特有的信号。

RVI是Relative Vigor Index的缩写,是衡量市场波动变化的震荡指标和动量技术指标。

RVI 由两条线组成,RVI 线和信号线,就像随机指标和 MACD。信号线是RVI线的平均线,从信号线与RVI线的位置关系可以判断买卖动量。

相对离散指数

计算公式

  1. 计算最近4根K线的收盘价开仓价差值的对称加权移动平均 Value1 = ((Close - Open) + 2 * (Close1 - Open1) + 2 * (Close2 - Open2) + (Close3 - Open3))/6

  2. 计算最近4根K线的最高价最低价差值的对称加权移动平均 Value2 = ((High - Low) + 2 * (High1 - Low1) + 2 * (High2 - Low2) + (High3 - Low3))/6

  3. 计算N日的Value1 的和 Num = Sum(Value1,N)

  4. 计算N日的Value2 的和 Denum = Sum(Value2,N)

  5. RVI = Num / Denum

  6. 计算RVI信号的值 RVISig = (RVI + 2 * RVI1 + 2 * RVI2 + RVI3)/6

Close表示收盘价,Close1表示前面一根K线的收盘价,一次类推,Close2表示前面第二根的K线收盘价,Open表示开盘价,High表示最高价,Low表示最低价。

RVI 和 RSI 的区别

RVI 是基于 RSI 的指标。RSI表示价格在一定时期内上涨或下跌了多少,表示“价格的绝对变化”,而RVI则有很大的不同,它是以“价格高低的标准差”来计算的。

作为一个很大的区别,这是你擅长的市场之间的区别。RSI擅长在区间内移动,而RVI擅长波动大、趋势明显的市场。另一个特点是在趋势出现时没有像 RSI 那样的“天花板附件”。

比较目标 RSI RVI
专长 查看趋势如何升温 观察趋势动量 Observing trend changes
不擅长 预测趋势何时结束 没有动能的市场攻防判断
良好的市场环境 盒子范围市场 停滞不前的市场 高波动性市场
不利的市场环境 具有可变波动性的持续趋势 市场 停滞市场 低波动市场

如何使用 RVI

使用 RVI 进行交易时,有几点需要重点关注。
1、“RVI 有多高。 ” RVI数以0为基准分为正数和负数。正值越高,波动性越大,上升势头越强。

2、“RVI线与信号线的位置关系”。信号线突破RVI线的状态称为金叉,预示未来上涨,信号线跌破RVI线的状态称为债叉,预示未来下跌。

3、RVI指标的背离

大家还可以利用RVI指标的背离来判断交易信号。当RVI指标出现底部背离时,就是短期做多信号;当RVI指标出现顶部背离时,就是短期做空信号。

RVI 视图

  • 较大的正数表示强劲的上升势头。

  • 较大的负数表示强劲的下行势头。

  • 如果有黄金交叉,未来有上涨的可能

  • 如果出现死叉,则未来有向下的可能。

在使用RVI的方法中,总是尝试检查RVI线和信号线的金叉(死叉),或者RVI线有多高,不只是一个,但总是同时检查两个轴。

RVI是由RSI的原型演变而来,但实际上,在公式和概念上与RVI最相似的指标不是RSI,而是STOCHRSI。如果结合 RVI 的方法产生高胜率,用 STOCHRSI 代替 RVI 可能会增加 1-2% 的胜率。(反之亦然)

参考:https://maths-in-industry.org/2022/03/16/rvi/

RVI和KD、RSI、MACD结合

KD和RSI、MACD指标的超卖和超买信号发出后,很快RVI指标2条线交叉,验证了相应的多空信号。

RVI和均线的结合

通常是用2条均线的交叉来验证RVI发出的多空信号。这是日内交易者的最佳指标组合。

RVI和BOLL结合

用布林带的中线验证RVI发出的多空信号,同样还是借助布林带中线与K线的交叉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