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读书多实践,勤思考善领悟

深入理解kubernetes Pod之 三.Pod Hook

本文于1901天之前发表,文中内容可能已经过时。

接上文: 深入理解kubernetes Pod之 二.静态Pod


我们知道PodKubernetes集群中的最小单元,而 Pod 是有容器组组成的,所以在讨论 Pod 的生命周期的时候我们可以先来讨论下容器的生命周期。

实际上 Kubernetes 为我们的容器提供了生命周期钩子的,就是我们说的Pod Hook,Pod Hook 是由 kubelet 发起的,当容器中的进程启动前或者容器中的进程终止之前运行,这是包含在容器的生命周期之中。我们可以同时为 Pod 中的所有容器都配置 hook。

Kubernetes 为我们提供了两种钩子函数:

  • PostStart:这个钩子在容器创建后立即执行。但是,并不能保证钩子将在容器ENTRYPOINT之前运行,因为没有参数传递给处理程序。主要用于资源部署、环境准备等。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如果钩子花费太长时间以至于不能运行或者挂起, 容器将不能达到running状态。
  • PreStop:这个钩子在容器终止之前立即被调用。它是阻塞的,意味着它是同步的, 所以它必须在删除容器的调用发出之前完成。主要用于优雅关闭应用程序、通知其他系统等。如果钩子在执行期间挂起, Pod阶段将停留在running状态并且永不会达到failed状态。

如果PostStart或者PreStop钩子失败, 它会杀死容器。所以我们应该让钩子函数尽可能的轻量。当然有些情况下,长时间运行命令是合理的, 比如在停止容器之前预先保存状态。

另外我们有两种方式来实现上面的钩子函数:

  • Exec - 用于执行一段特定的命令,不过要注意的是该命令消耗的资源会被计入容器。
  • HTTP - 对容器上的特定的端点执行HTTP请求。

示例1 环境准备

以下示例中,定义了一个Nginx Pod,其中设置了PostStart钩子函数,即在容器创建成功后,写入一句话到/usr/share/message文件中。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apiVersion: v1
kind: Pod
metadata:
name: hook-demo1
spec:
containers:
- name: hook-demo1
image: nginx
lifecycle:
postStart:
exec:
command: ["/bin/sh", "-c", "echo Hello from the postStart handler > /usr/share/message"]

示例2 优雅删除资源对象

当用户请求删除含有 pod 的资源对象时(如Deployment等),K8S 为了让应用程序优雅关闭(即让应用程序完成正在处理的请求后,再关闭软件),K8S提供两种信息通知:

  • 默认:K8S 通知 node 执行docker stop命令,docker 会先向容器中PID为1的进程发送系统信号SIGTERM,然后等待容器中的应用程序终止执行,如果等待时间达到设定的超时时间,或者默认超时时间(30s),会继续发送SIGKILL的系统信号强行 kill 掉进程。
  • 使用 pod 生命周期(利用PreStop回调函数),它执行在发送终止信号之前。

默认所有的优雅退出时间都在30秒内。kubectl delete 命令支持 --grace-period=<seconds>选项,这个选项允许用户用他们自己指定的值覆盖默认值。值’0’代表 强制删除 pod. 在 kubectl 1.5 及以上的版本里,执行强制删除时必须同时指定 --force --grace-period=0

强制删除一个 pod 是从集群状态还有 etcd 里立刻删除这个 pod。 当 Pod 被强制删除时, api 服务器不会等待来自 Pod 所在节点上的 kubelet 的确认信息:pod 已经被终止。在 API 里 pod 会被立刻删除,在节点上, pods 被设置成立刻终止后,在强行杀掉前还会有一个很小的宽限期。

以下示例中,定义了一个Nginx Pod,其中设置了PreStop钩子函数,即在容器退出之前,优雅的关闭 Nginx: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apiVersion: v1
kind: Pod
metadata:
name: hook-demo2
spec:
containers:
- name: hook-demo2
image: nginx
lifecycle:
preStop:
exec:
command: ["/usr/sbin/nginx","-s","quit"]

---
apiVersion: v1
kind: Pod
metadata:
name: hook-demo2
labels:
app: hook
spec:
containers:
- name: hook-demo2
image: nginx
ports:
- name: webport
containerPort: 80
volumeMounts:
- name: message
mountPath: /usr/share/
lifecycle:
preStop:
exec:
command: ['/bin/sh', '-c', 'echo Hello from the preStop Handler > /usr/share/message']
volumes:
- name: message
hostPath:
path: /tmp

另外Hook调用的日志没有暴露个给 Pod 的 event,所以只能通过describe命令来获取,如果有错误将可以看到FailedPostStartHookFailedPreStopHook这样的 event。


接下文: 深入理解kubernetes Pod之 四.Pod健康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