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读书多实践,勤思考善领悟

JavaFX Charts(图表)

本文于1661天之前发表,文中内容可能已经过时。

通常,图表是数据的图形表示。有各种各样的图表来表示数据,如条形图,饼图,折线图,散点图等。

JavaFX支持各种饼图XY图表。在XY平面上表示的图表包括AreaChart,BarChart,BubbleChart,LineChart,ScatterChart,StackedAreaChart,StackedBarChart等。

每个图表由一个类表示,所有这些图表都属于包javafx.scene.chart。名为Chart的类是JavaFX中所有图表的基类,XYChart是在XY平面上绘制的所有图表的基类。

图表

创建图表

要创建图表,您需要 -

  • 定义图表的轴
  • 实例化相应的类
  • 准备并将数据传递到图表

实例化各个类

要创建图表,请实例化其各自的类。例如,如果要创建折线图,则需要实例化名为Line的类,如下所示 -

1
LineChart linechart = new LineChart(xAxis, yAxis);

如上面的代码所示,在实例化时,需要传递两个分别代表图表X轴和Y轴的对象。

定义轴

一般来说,图表的轴可以表示为 -

  • 人口,年龄和人口等数字
  • 类别,例如一周中的天数,国家/地区。

在JavaFX中,轴是表示X或Y轴的抽象类。它有两个子类来定义每种类型的轴,即CategoryAxisNumberAxis,如下图所示 -

定义轴

类别轴 - 通过实例化此类,您可以定义(创建)X轴或Y轴,每个值代表一个类别。您可以通过实例化此类来定义类别轴,如下所示 -

1
CategoryAxis xAxis = new CategoryAxis();

对于此轴,您需要设置类别列表并在轴上标注,如下所示 -

1
2
3
4
5
6
//setting the list of categories.  
xAxis.setCategories(FXCollections.<String>observableArrayList
(Arrays.asList("n ame1", "name2"….)));

//Setting label to the axis
xAxis.setLabel("name of the axis ");

NumberAxis - 通过实例化此类,您可以定义(创建)X轴或Y轴,每个值表示一个数值。您可以对此Axis,Long,Double,BigDecimal等使用任何数字类型。您可以通过实例化此类来定义数字轴,如下所示 -

1
2
3
4
5
//Defining the axis 
NumberAxis yAxis = new NumberAxis();

//Setting labelto the axis
yAxis.setLabel("name of the axis");

将数据传递到XY图表

所有XY图表都沿XY平面表示。要在图表中绘制一组点,我们需要指定一系列XY坐标。

javafx.scene.chart包的<X,Y>类是一个类,使用它可以将数据发送到图表。该类包含一个可观察的命名系列列表。您可以使用XYChart.Series类的getData()方法获取此列表,如下所示 -

1
ObservableList list = series.getData();

其中,seriesXYChart.Series类的对象。您可以使用add()方法将数据添加到此列表,如下所示 -

1
list.add(new XYChart.Data(x-axis data, y-axis data));

这两行可以一起写,如下图所示 -

1
series.getData().add(new XYChart.Data(x-axis data, y-axis data));

下表给出了JavaFX提供的各种图表(类)的描述 -

序号 图表和描述
1 Pie Chart(饼形图)饼图是将值表示为具有不同颜色的圆的切片。标记这些切片,并且在图表中表示与每个切片对应的值。在JavaFX中,饼图由名为PieChart的类表示。该类属于包javafx.scene.chart
2 Line Chart(折线图)折线图或折线图将信息显示为由直线段连接的一系列数据点(标记)。折线图显示数据如何以相等的时间频率变化。在JavaFX中,折线图由名为LineChart的类表示。该类属于包javafx.scene.chart。通过实例化此类,您可以在JavaFX中创建LineChart节点。
3 Area Chart(面积图)面积图用于绘制基于区域的图表。它绘制给定系列点与轴之间的区域。通常,此图表用于比较两个数量。在JavaFX中,Area图表由名为AreaChart的类表示。该类属于包javafx.scene.chart。通过实例化此类,您可以在JavaFX中创建AreaChart节点。
4 Bar Chart(条形图)条形图用于表示使用矩形条的分组数据。这些条的长度描绘了这些值。条形图中的条形可以垂直或水平绘制。在JavaFX中,条形图由名为BarChart的类表示。该类属于包javafx.scene.chart。通过实例化此类,您可以在JavaFX中创建BarChart节点。
Bubble Chart(气泡图)气泡图用于平铺三维数据。第三个维度将由气泡的大小(半径)表示。在JavaFX中,气泡图由名为BubbleChart的类表示。该类属于包javafx.scene.chart。通过实例化此类,您可以在JavaFX中创建BubbleChart节点。
6 Scatter Chart(散点图)散点图是一种图形,它使用在笛卡尔平面中绘制的两个变量的值。它通常用于找出两个变量之间的关系。在JavaFX中,Scatter图表由名为ScatterChart的类表示。该类属于包javafx.scene.chart。通过实例化此类,您可以在JavaFX中创建ScatterChart节点。
7 Stacked Area Chart(堆积面积图)在JavaFX中,堆积区域图表由名为StackedAreaChart的类表示。该类属于包javafx.scene.chart。通过实例化此类,您可以在JavaFX中创建StackedAreaChart节点。
8 Stacked Bar Chart(堆积条形图)在JavaFX中,Stacked Bar图表由名为StackedBarChart的类表示。该类属于包javafx.scene.chart。通过实例化此类,您可以在JavaFX中创建StackedBarChart节点。